110年照顧服務員訓練實習 10/31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本學期長照科為學生們安排了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學生們在完成69小時的核心課程後,於十月的最後兩周假日到門諾壽豐護理之家進行為期30小時的機構實習課程。透過四天的機構實習實際操作課堂中學習得照顧技巧、讓學生熟悉照服員一整天的工作流程。

初次來到陌生的環境實習,讓本學期才接觸實作課程的長照科學生感到緊張、手足無措。經指導老師耐心的環境介紹、工作說明後,學生們分別被分配到不同區域跟著實習指導老師一起協助照顧工作。在老師示範、耐心指導下跟著一步步操作各項技術、從實作中學習,不安的情緒也逐漸平復!學生在老師們的指導下操作了鼻胃管灌食、給藥、準備餐點、吹整頭髮、修剪指甲…等技術,那些過去在課堂中對假病人、同學間互相練習的技術在實習過程中一一的重複操作,每當完成了一項都讓學生們得到不少成就感。

除了各項照顧技術的實作之外,學姊也耐心帶領學生完成照顧紀錄的填寫、仔細說明機構內每天的工作流程,及各區、各組別的工作內容、職責。四天的實習讓學生跟著不同組別的學長姐一起工作,不僅更熟悉個技術的操作,也學習帶領活動的技巧、如何陪伴長輩給予心理支持,更學習擔任一名專業的照顧服務人員須具備的工作的態度!

長照科學生衛艾德表示,實習讓我們學習幫病人翻身、舒服擺位的經驗、學習和長輩相處聽阿公阿嬤分享故事,學姊們也會教我們使用注音。學生馮可梅也表示,實習的時候我們幫阿公阿嬤清潔、跟阿公阿嬤聊天,看到阿公阿嬤開心我們也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