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求學夢 投入長照服務

長照科菲律賓專班以培育「安全照顧、伴老如親」之高齡者健康照護基層服務人員為目標。並依據教育部UCAN 職能指標「溝通與關愛」、「學習基本照護知識與技能」、「學習執行個人生活基本照顧」、「依需求提供不同類型的照護服務」進行課程規劃,包括通識課程之人文教育,及專業課程的知識學習與技巧訓練,培育學生成為具人文素養及專業的照顧服務員。

 

專班第一學年第一學期以建立華語基礎能力為主,第二學期則以建立人文素養及長期照護服務所需之基礎知識與溝通技巧為主;第二學年第一學期學習多元照護技巧與安全照護方法,多以實作課程為主以銜接第二學期實習課程。第二學期進入全學期實習,分別於不同性質之實習場域進行實習課程,學習運用專業照護技巧提供個別照護,參與照護失能失智高齡者之實務,讓學生熟悉未來工作之場域運作。

 

   機構照護實習課程於花蓮慈濟醫院同心圓日照中心進行。單位於2019年啟用,提供長照2.0的社區B級複合型服務,規劃有多功能活動區、復健運動區、客廳休閒區、餐食區之外,貼心的防滑地板、無障礙浴廁設計以確保長者的安全及使用的便利,更有舒適的戶外環境提供社區長者舒適、安全的照護環境!場域內由專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慈濟志工協助日常照顧,並常態舉辦多元的課程、整合花蓮慈濟醫院資源,為長者規劃身體活動及認知促進活動,增進長者的活動、延緩失智失能程度。學生在日照中心實習不僅可增進照護專業、活動設計及帶領的學習,更在與長者們的互動交流中增進華語能力!

 

   基本照護實習於門諾壽豐護理之家進行。門諾壽豐護理之家於2010年啟用提供東部地區200床急、慢性疾病、失智者長期照護服務,由護理人員、照服員、醫師、營養師、復健團隊、藥師、社工師等專業人員組成照護團隊,以全人的照護模式提供住民完善的照護!學生於實習期間能學習專業照護技能、累積臨床技術操作經驗,也學習臨床場域的工作流程、交班報告技巧。

 

社區照護實習於瑞智憶學苑進行。瑞智憶學苑是由花蓮縣衛生局委託辦理,並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設立於校園內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主要服務對象為社區失智長者,推動減法照顧以強化長者自我照顧的能力,並透過豐富多元的課程安排,延緩長者失智失能程度,同時促進校內課程學習應用、提供學生合適之實習場域,營造校園內青銀共學之氛圍。學生於實習期間熟習失智長者的照護技術及溝通技巧實務,也學習依個別需求進行活動設計、活動帶領的技巧!

 

    長照科兼任實習指導教師王綉敏表示,「學生在實習過程中不僅訓練專業技能,華語的理解及溝通能力也大幅提升!」長照科兼任實習指導教師、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也表示,「依據過往聘任外籍照服員協助照護工作之經驗,長照科學生實習期間的能力表現備受肯定,兩年之專業知識、技術及語言能力訓練足以執行一線照顧服務工作,期待學生日後能投入台灣長照產業,也歡迎學生到實習單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