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實習

ImgDesc

為了讓長照科外籍生在實習前漸進式的接觸實務工作,長照科申請109年花蓮縣照顧服務員訓練計畫,學生結束了為期兩個月67小時的課程,更利用兩週的假日到老人長期照護中心完成30小時實務實習課程,取得了照顧服務員認證。由於在校學習都以假病人練習,第一次面對真的病人,讓學生們既緊張又興奮。即便技術不熟練,也都積極地爭取學習的機會。

老師先是介紹了機構、帶學生們認識環境、說明實習規則及相關紀錄方式,便開始示範、指導各項照顧技術實務操作的技巧。並帶著學生們進行管灌、換尿布、翻身、下床,詳細說明操作的技巧及安全相關注意事項,例如翻身時施力病人的安全以及下床時的注意事項、輪椅的擺放、床頭床位的高低、手腳擺放的位置,及施力時如何避免病人與自己受傷。實際操作過程中,學生們生疏不流暢的動作在老師的耐心指導下漸入佳境,操作技術變得更為精確、熟練,大幅縮短了技術操作的時間,也讓學生們自信、成就感提升了不少!

   實習期間學生們也學習如何看量杯標記泡奶,並接觸與在學校不同的器材–球式灌注器及兩段式鼻胃管,雖然使用上有些差異,但原理相同學生們也能輕易上手。四天的實習讓長照科的學生有更多與長者互動的機會,活絡的互動、歡愉的氣氛中,活潑的菲律賓學生們帶領長者們進行活動,甚至一起唱跳讓長輩們一起動起來!

   機構實習雖然只為期短短四天,卻讓學生們收穫滿滿,也獲得了實習單位主管的高度肯定。藉著實習的機會讓學生在下學期實習前,對臨床工作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藉此了解與所學的差異、釐清正確與錯誤的照護方式,得以回饋予師長共同討論,以內化、強化正確的照護觀念與技巧。也因為與機構長者幾天的相處建立良好關係,在結束前一起留下了開心的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