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園藝治療初體驗

長照科邀請了王綉敏老師安排園藝治療的活動,讓學生們初步認識園藝治療,並期望學生可運用於未來職業中。

活動一開始老師說明花草除了能讓人身心放鬆、舒緩情緒、提神的功效之外,部分花草有特殊氣味及其他的療效、和不同花語的意義,並透過ppt介紹如何透過花草延伸活動帶領老人進行實作活動、分享個案在活動中的成長轉變。園藝治療不僅對長者精神層面有實質的助益,在人際關係其實也能有很大的幫助。接著開始介紹本次園藝治療實作活動,由於目前一年級同學的華語能力限制,過程中老師與同學們的溝通不太容易,但老師竭盡所能地以部分英文解說,並用心的加註英文的翻譯,讓同學們在上課時後能夠理解。搭配實際操作用天然的洋蔥皮與葉子,在蛋的外殼上印了不同樣子的圖案,並用讓帶特殊氣味的魚腥草泡茶讓大家飲用。

當老師提出可以利用洋蔥皮將蛋殼上色時,大家都表示疑惑,不理解為什麼洋蔥皮可做為上色材料,經過老師的操作才知道經熱水煮過的洋蔥皮會產生色素。每個同學以不同的葉子貼在蛋上做裝飾,再用布綁住後放下鍋煮,經過一段時間後,將包裹在蛋外的布及葉子拿下來後,蛋殼上會印有不同的造型的花色,讓同學們驚嘆非常特別、有趣!老師也用魚腥草、薄荷及柑橘類植物泡出來香草茶飲,帶有薄荷的清涼、及柑橘類的香甜,味道非常特別,雖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接受的味道,但也讓所有人驚呼特別。

    活動前學生對於園藝的認識僅限於花草的種植,經過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活動,讓學生們感到非常新鮮有趣!有趣好玩的活動,除了讓學生體驗園藝治療之療效,也著實讓在活動過程中達到調劑身心、紓解壓力的成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