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照科照顧服務員分享座談 10/19

ImgDesc
ImgDesc

 十月十九日,長照科邀請了祥雲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的黃佳慧護理長來分享工作經驗。藉由臨床照顧工作者的分享,讓學生初步認識機構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內容,並透過座談的機會提出對職涯發展的相關疑問,及早熟悉日後的實習及工作相關事務。

講師跟長照科菲律賓學生們介紹長照機構的成員,及照顧團隊中各專業人員如何整合其專業進行合作照顧、機構於社區中的運作模式及發展、照顧團隊如何進行的分工。並注重持續精進、學習新知,因此機構也會定期辦理照服員教育訓練,每位照服員均須要累積教育時數,以維持好的照顧的技巧及照護品質。

照服員的角色與醫院、社區息息相關,個案除了需要乾淨舒適的照護環境外,更透過照護過程中住民與照護團隊相互合作、宗教信仰及心理支持,形成的力量支持陪伴病人走過人生最後的旅程。不僅照顧住民的日常起居,臨終關懷更是照服員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如何關懷、陪伴個案,尊重個案的選擇陪伴個案及其家人道別。老師介紹了支持的方式與實例,也介紹了圓滿的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透過四道人生的關懷讓家人進行心理調適,降低自責及罪惡感的心理,減少住民與家人之間的遺憾。講座最後講師也提出兩道問題進行討論活動,運用分組討論的方式引發同學們思考並適時的引導。

  

    長照科的孟馬克同學表示,照服員學姐來到班上分享她在護理之家工作的經驗,她讓我們先想像照顧機構有一些什麼事,跟我們分享她在護理之家工作的影片、向我們介紹了組織的工作部分、飲食輔助功能、管灌飲食、整理儀容、翻身擺位和移位,教育訓練和身心健康/休閒放鬆。上面提到的這些都是我們在或以後工作中可能會遇到的事情,這種分享能幫助我們在工作時做好準備。

 

瀏覽數: